自由時報  文/吳玉蘭

每個人在一生中,或多或少都曾受過一些燒燙傷或曬傷,這些傷口大多是一度至淺二度的小面積傷口,只要不受細菌感染,不需特殊處理,這些傷口多會在2至3週內癒合,疤痕的顏色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。

只是很多人在處理燒燙傷的傷口時,有一些小錯誤,雖不至於有什麼大麻煩,但也會讓人多痛苦好幾天。

◎錯誤一:燒燙傷後要立刻冰敷。

●正解:儘管大家對於燒燙傷的急救5字訣: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。」不陌生,可是一旦遇到燒燙傷事件時,大多都沒依照正確的急救步驟處理。

高溫會傷害皮膚,低溫也會造成傷害。燒燙傷後,受損的皮膚已經失去表皮的保護,不可以直接冰敷,以免凍傷。要立刻以緩和、流動的冷水沖30分鐘,或沖到不痛為止。

◎錯誤二:燒燙傷後,要立刻塗抹藥膏才會趕快好。

●正解:塗抹藥膏會讓熱能包覆在皮膚上繼續傷害皮膚。燒燙傷後,要迅速將「熱」移除,用風扇吹沒用,立刻沖水降溫,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。

◎錯誤三:高壓電才會電死人,一般的家用電電到了,也不會怎樣。

●正解:高壓電會立刻造成嚴重的傷害,甚至死亡,大多數人被一般的家用電電到雖不致受傷,但電流若流經心、肺、腦、腎等重要器官也會造成傷害。

舉例來說:電流流經心臟易造成心律不整、心跳停止或死亡。還有,不管遭受何種電傷,只要患者有喪失意識的情形,即使只有幾秒鐘就恢復,皆應立刻送醫治療。因為有些電傷的症狀會延遲發生,一旦發生往往會讓人措手不及。

◎錯誤四:燒燙傷的水泡不可以弄破。

●正解:燒燙傷的水泡如果直徑小於2公分可不需弄破水泡,若水泡直徑大於2公分,或水泡的位置在關節等活動頻繁處及易摩擦處,為避免不小心弄破水泡,造成更大的傷口,可用無菌針頭、棉花棒將水泡刺破後,吸乾組織液,再用優碘消毒,蓋上紗布,要注意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,以做為保護層。

◎錯誤五:醬油、咖啡等深色的食物會讓疤痕的顏色變深。

●正解:疤痕的顏色變深,與紫外線照射後造成的色素沉著有很大的關係。燒燙傷傷口癒合後防曬3至6個月,外出前,擦上防曬係數(SPF)15至30的防曬用品,或穿上長衣褲皆可避免或減少色素沉著的情形。

深色食物不會讓疤痕顏色變深的,不過,菸、酒及刺激性食物會影響傷口的癒合,傷口越慢癒合日後留下疤痕的機會也越大。所以為了傷口好,在傷口完全癒合以前,這些東西還是少碰為妙。

(作者為中華民國燒傷學會資深護理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蘋果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